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鉴往知来 |总书记专程考察这两个文化地标有深意

时间:2023-06-03

北京中轴线,恢弘大气,贯通古都文脉。中轴线北延长线上,中国历史研究院建筑似鼎如尊,硕大篆书“史”字高悬;再向北,燕山脚下,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坐落在青山绿水间。

6月1日、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国历史研究院,都是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高度重视下建成的国家级文化地标。

2019年1月3日,中国历史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1年3月,中国国家版本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历时三年建设,2022年7月23日,中国国家版本馆落成揭牌。

成立落成时间不长,两家单位却都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担负着赓续文脉、发展文化的神圣使命。

(一)

作为文明发展的结晶和文化传承的金种子,版本铭记着中华民族诞生、发展、壮大的演进历程,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中国国家版本馆,正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

在建筑设计上,典藏文化特色、中华文化特征在这里得到充分彰显;在遴选藏品展品时,中国国家版本馆坚持以文化价值含量为标尺,典藏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各类出版物版本、印刷版本、特殊版本、数字版本和外国版本,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

精心设计、细致考量,只为建成新时代的国家文化殿堂,保藏足以传给后世的文化宝藏。

历史和文化,是两个密不可分的范畴。

中国人自古重视历史研究,历来强调以史为鉴。另一方面,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

中国历史研究院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相关研究所为基础组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建的第一个国家级历史学综合研究机构。

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贯彻总书记的要求,“讲好中国历史、传播中国文化”已列入中国历史研究院的主要职责中。

(二)

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华堂南广场,一尊石印章巍然矗立,上面镌刻四个大字:“赓续文脉”。

我国历朝历代都把版本保藏传承放在重要位置。汉代天禄阁、唐代弘文馆、明代文渊阁、清代四库七阁……专藏机构绵亘千年。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建设成立,继承了这一光辉传统。

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说,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在福州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在甘肃嘉峪关关城强调“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文化保护传承指明方向。

语重心长,责任重大。

截至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总分馆初步共入藏2500余万件(册)版本,其中不乏具有传世价值的经典版本。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过重视学习历史、汲取历史智慧,要求共产党员具有历史思维。

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不过十几天,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习近平总书记就将提高历史思维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加强理论修养的要求之一。

2021年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勉励广大考古工作者“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2年5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华传统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继承和弘扬其中的优秀成分。

……

传承保护,是为了固本开新。

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

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道,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新编)中国通史》纂修工程正式启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第五期、“考古中国”项目等接续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国家古籍数字化工程、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复兴文库》建设等国家级历史文化项目聚合历史研究“国家队”力量……

4年多来,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热情被充分激发,一项项重磅成果迭出,新时代历史研究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从成立之初的关怀,到持续加以论述,再到此次连续两天的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重视一以贯之,体现出深厚的文化情怀和高远的历史眼光。

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再到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国家版本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规划下,一座座新时代国家文化殿堂相继落成,也成为展现文化自信、传承文化遗产、激活中华文化的崭新标识。

责任编辑:鹿文一

编辑:鹿文一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