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时政微观察丨外国政要密集访华,他们为何而来?

时间:2023-04-09

近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相继访华。

中国主场外交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突然之间,欧洲领导人开始争先恐后地访问中国。”美国政治新闻网这样报道欧洲政坛掀起的“访华热”。

有评论认为,随着安全危机、经济危机、政治乱象等多重危机的逼近,欧洲方面意识到,中欧合作与对话是必要的。外媒分析马克龙这趟国事访问指出,“欧洲不要美式脱钩”。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给出的观点是,中国有兴趣与所有国家接触,欢迎各国领导人来中国访问。现在,条条大路通北京。

他们不约而同奔赴中国,究竟为何而来?

△4月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

——为互利合作。

在与马克龙总统举行非正式会晤时,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欢迎法方继续积极参加广州交易会、上海进博会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非正式会晤的地点选择在广东,本身就传递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2022年广东外贸规模再创新高,连续37年全国第一。在目前中国对法贸易总额中,广东占到约五分之一。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近日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称,法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法货物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大关,同比增长14.6%,势头强劲。

4月6日,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农业食品、科技、航空、民用核能、可持续发展、文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法国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当日宣布,与中国签署了160架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约200亿美元,并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

从北京到广州,中法两国元首多次互动。从战略、经贸再到人文,两国全方位规划未来关系发展,为中法合作开辟新前景。

毫无疑问,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正彰显出强大的吸引力。而正在实现整体好转的中国经济,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动力。

△第三届消博会展台搭建有序推进。

3月31日,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很高兴时隔数年再次访华,看到中国各地都在迅速恢复经济活力。我对中国经济的韧性抱有坚定信心,相信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发展,新加坡等周边国家都期待同中方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

4月1日,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圆满结束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对于此次行程,《星洲日报》认为,未来几年,单是来自中国的投资就会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新加坡《联合早报》直言,马来西亚需要获得更多投资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而且中国的技术也能帮助马来西亚推动创新与研发。

多国领导人访华,印证着中国在全球和地区经济复苏方面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面对全球需求疲弱,世界期盼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以及高质量发展能催生更多机遇。

——为打造具有战略定力的双边关系。

在近期密集外交活动中,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除了谈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还提到了更宏阔的话题——双边关系和战略自主。

在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

△马克龙社交媒体

方向定了,路就好走。

“我们把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双方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必将开启两国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坚定中西互利合作共赢的根本认知,在事关各自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坚持友好、互信、合作大方向,打造具有战略定力的双边关系。”

同时,中国也尊重和支持各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

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时,习近平主席说,发展好中欧关系,需要欧方坚持战略自主。希望西班牙为促进中欧对话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同任何国家发展双边关系都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

要想真正实现“战略自主”,就必须摆脱随人起舞的惯性,掌握好自己的节奏。

马克龙表示,法方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主张欧洲战略自主,反对搞对立分裂,反对搞阵营对抗。

有专家认为,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中法双方能够继续推进经贸合作,而且不仅巩固传统领域的合作,还开拓新的领域,实际上这个共识和行动本身就是对美国所谓“脱钩断链”这种政策的一个强有力的回应。

——为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的世界。

在中法、中欧以及三方会晤中,乌克兰危机是其中一个重要话题。三方都不希望危机恶化失控,力求降低乃至避免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

针对一些人试图将乌克兰危机与中欧关系挂钩,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乌克兰危机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中方将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欧方从自身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提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思路和方案,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多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西班牙积极评价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赞赏中方为政治解决乌危机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大国担当,大道之行。

△在中国斡旋下,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6日在北京举行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

4月6日,在北京,沙伊两国外长宣布,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沙伊握手言和的一小步,也是人类跨越冲突、实现和解的一大步。

沙伊两国外长赞赏中方展现大国担当,感谢中方再次为双方重要会晤提供有力支持,表示将推进落实“北京协议”,持续改善双边关系,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

上个月,根据习近平主席同沙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沙伊三方共同努力下,沙伊北京对话取得重大成果。

在访华行程中,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高度评价:“近期中方成功促成沙伊北京对话,再次表明中方为促进和平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几个月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就表示,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稳定力量。在来华访问前,桑切斯再次重申:“中国是一个全球性的角色,因此显然我们必须倾听中国的声音。”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国,一个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新时代中国,一个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时代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与动力。

编辑:曹雅茹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