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英雄之光丨习近平: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

时间:2023-04-06

“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这是2014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致敬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一次次深情凝视,一次次郑重鞠躬,都凝结着总书记对英雄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

今日清明,听总书记讲述英雄故事,一起缅怀英烈。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这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回忆起儿时母亲给他买岳飞的小人书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崇敬英雄,曾在不同场合深情讲述英雄故事。

‍关于抗日英烈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一位母亲。他说,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庄户人家写下这样一副对联:“万众一心保障国家独立,百折不挠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是:“抗战到底”。这是中华儿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怒吼,是中华民族抗战必胜的宣言。

讲革命先烈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总书记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热土一抔魂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追思英烈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2021年4月,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2019年9月,河南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习近平总书记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在纪念碑前,习近平总书记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2016年4月,安徽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总书记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中,有一个“凝视”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2021年,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油画《陈树湘》前,凝视良久。

画面中,陈树湘躺在担架上,腹部鲜血直流。为掩护红军主力渡江,这位率领后来被称为“绝命后卫师”的红军将领身负重伤、不幸被俘,苏醒后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壮烈啊!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这样的深情感叹。

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习近平道出成功的奥秘:“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2020年8月19日,安徽合肥巢湖大堤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的同志的亲属时说:“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总有这样的一些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讲好英雄的故事

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纪念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汲取奋斗的力量。

2014年3月,河南省兰考县,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焦裕禄半身铜像、“干部十不准”图示、焦裕禄生前办公桌等展品前,总书记仔细察看。

参观按一比一比例复原的焦裕禄办公室时,总书记再次见到了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那把著名藤椅,他驻足凝视、默默端详。

习近平总书记感慨道:“尽管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因为这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

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英雄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

在方志敏的家乡江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讲述了方志敏的誓言,并告诫大家“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2018年9月,在辽宁抚顺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2年8月,辽宁锦州,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战史馆内陈列着一封封曾经决胜千里的电文手稿以及一张张弥漫历史硝烟的史料照片,总书记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询问具体细节。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时说:“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英烈褒扬政策,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

2014年,我国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2022年,《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出台。

以国之名祭奠国之英魂,以法之名捍卫英烈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对烈士陵园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奋进。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良好风尚,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进。

责任编辑:高琼

编辑:高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