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这3次重要讲话,人民情怀始终如一

时间:2023-03-17

【学习进行时】在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习近平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后发表的重要讲话。这次讲话同2013年、2018年的两次讲话一脉相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感人肺腑。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学习感悟。

“这次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我对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

“这是我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国家需要为使命,以人民利益为准绳,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

3月13日,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字字千钧。

短短一百余字,清晰的关键词:责任、使命、奉献……让人情不自禁联想到他的那句名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习近平前两次重要讲话,都有这样真挚、郑重的表达。

2013年,他说:“我深知,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2018年,他说:“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3次重要讲话,“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感人肺腑。

人民共和国,人民的事情最大。3次重要讲话,习近平都表达了强烈的使命和担当。

2013年,他说,“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

2018年,他说,“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今年的讲话,习近平郑重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3次重要讲话,10年夙夜在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的奉献。

2014年在俄罗斯索契接受采访,习近平对记者说:“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

脱贫攻坚,习近平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谋划改革,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深改委会议近70次,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后出台的改革举措数以千计。

疫情来袭,习近平在农历正月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最关键的时候平均不到10天就召开一次会议进行决策部署。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是把自己称为“人民的勤务员”。他说:“中国共产党就是人民的党,就是为人民办这些事的,看到人民的生活好起来了,富裕起来了,有钱花了,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老人们医疗有保障了,我们就高兴了。”

人民共和国,人民的位置最高。3次重要讲话,习近平都宣示了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2013年,他说,“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

2018年,他说,“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今年的讲话,习近平深刻强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实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3次重要讲话,10年夙夜在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赤诚。

面对长期积累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藩篱,习近平严肃指出,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和贪腐坚决斗争,习近平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习近平坚定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领导这样一个大国,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各个领域的斗争。始终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归根到底源于崇高的使命感。习近平说,是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责任重于泰山”!

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力量最强。3次重要讲话,习近平都发出了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的号召。

2013年,他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2018年,他说:“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今年的讲话,习近平坚定表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要不断巩固发展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3次重要讲话,10年夙夜在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躬身践行、以身作则的风范。

每一年,习近平都要同少数民族群众交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比喻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来越牢固。

每一年,习近平都要参加义务植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每一年,习近平都要到校园同青年谈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座右铭,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朵朵绚丽的青春之花。

放眼新时代的中国大地,大家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习近平说:“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10年夙夜在公,10年伟大变革。在习近平带领下,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学习领悟3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是从中华民族大历史的角度去谈我们的使命任务。2013年讲实现中国梦,2018年讲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年的讲话,习近平提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命题。其中一脉相承的,是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这也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博大情怀和深远旨归。

编辑:华鹏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