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习声回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新农人

时间:2023-03-16

习近平: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们现在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亩产达1100斤,通过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劳动效率,还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3月5日下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返乡创业的“80后”魏巧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自己作为新时代“新农人”的故事。总书记说:“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

1000多公里外的江苏镇江,“新农人”们正在奋力书写新故事。

高地隙植保机进行除草作业(央广网记者 王锡斐 摄)

眼下正值小麦除草期,大片的小麦田满眼葱绿,高地隙植保机正在对小麦进行除草作业。“和以前相比,现在种田可大不一样了。我们现在的农田基本都是高标准农田,可以全程机械化作业,植保机一天可以除草作业300亩左右。”王绪春是魏巧合作社的一名成员,也是返乡扎根的大学生,在合作社里像他一样的“新农人”有十几个。

高标准农田给“新农人”提供了施展的舞台,数字化智慧系统让天气、农情、调度等尽在“掌”握。操作着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平台,王绪春如数家珍:“通过田间视频所看到的场景就是实时的田间状况,农机物联网里看到这些线条的轨迹就是咱们农机工作的轨迹。再看这个田间气象,有田间空气湿度、空气温度、光照强度、风速、雨量、土壤温度等很多维度的数据……”王绪春希望以自己的科学知识和工作能力,在乡村振兴中干出新业绩。

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平台界面(央广网记者 王锡斐 摄)

如今,合作社给农民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种植技术服务、种植管理服务、烘干服务等多样的社会化服务,以技术培训、就业帮扶等方式服务一万余农户,累计带动脱贫人口3000多人。

“新农人”不是年轻人的专属。今年57岁的“新农人”叶明兰2013年建起草莓园,种植空中草莓,很多像魏巧一样的“新农人”,她们的梦想都源于这里。

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先锋村农业园调查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时的场景,叶明兰记忆犹新:“我记得是2014年12月13日下午,总书记来到我们园子。总书记第一句话问我草莓平时往哪里销售,关心我们农民啊!我告诉他,我不出去卖,都是客人来采摘。”现在,草莓园里除了有各地前来采摘的游客,还有练习拍摄技术的学生,考察学习种植技术的团队等。叶明兰的草莓大棚面积从过去的6亩增加到如今的12亩,她的果园里不仅种草莓,还种葡萄、桃子等作物,年产值180多万元。

想当初,叶明兰也曾是家有八九亩地的传统农民。2013年,夫妻俩主动学习高架基质栽培草莓种植技术,跟专家请教,不断尝试,才形成了如今以红颜为主,雪兔、圣诞红、香野等多品种共同栽种的家庭农场新格局。看着大棚里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叶明兰很开心:“我们带着老百姓就业,冬天忙草莓,夏天忙葡萄,一年四季有果摘!”

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带去了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他们用“新”也用“心”,沃野逐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责任编辑:鹿文一

编辑:鹿文一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