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汇聚同心圆梦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巡礼

时间:2023-03-12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汇聚同心圆梦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巡礼

新华社记者

历史的时针,指向新的刻度。春天的盛会,开启新的征程。

3月4日至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7天半的时间里,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资政建言、共商国是。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实现新老交替,政协章程完成审议修改,人民政协事业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凝心聚力,共襄伟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人民政协不断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

守正创新,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蓬勃生机

3月6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聚英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行至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面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为大家明方向、释疑惑、鼓干劲:

“5年来的成就,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贡献”;

“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和殷殷嘱托,提振信心、催人奋进,委员们的奋斗方向更明晰,履职脚步更笃定。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来自经济界别的林罡委员表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新时代新征程,绘就新的逐梦华章。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的大会——

按照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汇聚同心圆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非常强,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的方向没有变,力度没有减。”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委员说,全国人民携手奋斗、共同努力,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自全国工商联的刘振东委员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智慧和力量。

这是一次坚守初心、同心同德的大会——

3月5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面向中外记者,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集体亮相,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故事,介绍工商联工作。

“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符合国情又顺乎民意,有独特的优越性”;

“发挥我们的所长服务于中心大局的所需,这应该是我们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

……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强大力量。

适应新形势,作出新规范,推动新发展。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

充实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建设的内容,完善统一战线方面的内容,增写和完善农业农村、社会、资源环境等内容……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协章程修改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对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0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出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当选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同时选出2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

选举结果宣读前,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来到大会会场,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表示祝贺。当会议主持人宣布王沪宁当选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后,汪洋起立祝贺,与王沪宁热烈握手,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民政协顺利完成又一次新老交替。

广集众智,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3月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拉开帷幕。

聚光灯下、快门声中,委员们围绕“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共话家国情怀。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我们很有信心”;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当祖国需要时,想用就有,想干就能”;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

……

话语坚定,信心满怀。“委员通道”上讲述的故事正是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生动缩影。

大会期间,委员们紧扣中心任务、把握时代脉搏,建真言、献良策。一场场深度协商、一次次坦诚交流,迸发着真知灼见,凝聚着智慧力量。

谈发展,谋深虑远——

“后来者优势”“换道超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7日上午,首场大会发言,林毅夫委员着眼未来,一口气列举了我国几大创新和发展优势,鲜明阐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从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到写好大江大河生态环境保护中国故事,从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

两场大会发言,26位委员走上讲台,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讲问题,直击本质——

“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我们首先必须得回答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优质医疗?”

3月6日,在医卫界的一场小组会议上,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季加孚委员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季加孚接着提出自己的思考:“如果一个学科在基层,能够按照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解决好患者的常见病、多发病问题,在我看来,就是优质医疗。”

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巴桑卓玛委员对此同样深有感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一批接着一批,帮助我们当地医生和医院极大提升了诊疗能力。”

……

火热的碰撞,积极的互动,折射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

说民生,细致入微——

10日上午,北京铁道大厦委员驻地,一场以“积极扩大和促进健康消费”为主题的界别协商会议正在进行。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与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展开了一场“面对面”对话。

在现场,黄红霞委员围绕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一口气抛出8条建议:清晰标识,改进工艺,创新驱动……

“黄红霞委员提到的有关食品安全标准的建议,我们会组织有关专家深化研究,力争成熟一个推出一个。”参会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回应道。

讲述百姓心声,传递信心希望。

协商民主的广阔舞台上,来自天南海北的政协委员们带来一件件沾泥土、带露珠的提案。

截至3月5日20时,大会共收到提案5399件。经审查,立案4689件,并案82件,转为意见和建议628件。基层的声音将送达国家各相关部门,推动民之所盼化为政之所向。

大会日程紧凑,活动密集。

根据大会安排,委员们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立法法修正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进行讨论或审议;

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到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联组讨论;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多场界别协商会议;

……

协商民主优势不断转化为人民民主效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注入澎湃动能。

团结奋斗,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走过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委员这样描绘自己的梦想:“我有一个旅游梦,不同地域、不同肤色、不同文明的人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相互往来,在旅行中欣赏美丽风景,体验美好生活,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信心和活力。”

梦想在召唤,砥砺再出发。

“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贡献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来自上海的徐丛剑委员说。

新的历史起点,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十四届全国政协新设置了“环境资源界”这一界别,80余位委员齐聚北京,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委员正是其中一员。

“期待同大家共同努力,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妙计良方。”余国东说。

新界别,新气象。新委员,新作为。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展望未来,王长平深感重任在肩:“要时刻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答卷。”

沉下身去、扎根人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政协委员必将交出更为精彩的“成绩单”。

3月1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随着各项决议和报告获得通过,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掌声。

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发表讲话:

“更好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落下帷幕。

“今天的中国充满生机活力,明天的中国奋斗成就梦想。我们满怀豪情,脚踏实地,共赴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委员坚定地说。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楫扬帆启新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人民政协必将在新征程中书写新华章、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鹿文一

编辑:鹿文一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