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 江苏民企“敢”字当头,以实干回应时代召唤

时间:2023-02-23

【编者按】在今年1月召开的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体现了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意愿,更是8500万江苏儿女的莫大荣光。江苏这片热土,一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关键时期、重要节点,总书记都亲自为江苏指航定向,三次亲临江苏考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江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壮美画卷,处处浸润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科学指引和亲切关怀。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21日起推出“温暖的时刻 奋进的足迹”系列报道,回访总书记视察江苏直接见证者,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温暖的时刻”,展示8500万江苏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各自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绩“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奋斗足迹,激励全省人民踔厉奋发,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习近平

【温暖时刻】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江惠龙易通国际物流公司考察。在公司运营大厅,总书记详细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情况,并来到呼叫办公区的电脑前详细了解业务操作流程,赞赏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离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同围拢上来的企业员工亲切交谈。人群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麦克教授激动地向总书记表达自己来到中国工作的喜悦。总书记对他说,欢迎你在中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希望能做出好成绩。

【深情回顾】

2月20日上午,在惠龙易通“近零碳”码头示范工程现场,十多台挖掘机来回穿梭,上百名工人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

“10天前,我们17万平方米的光伏电板已全部实现并网,现在主攻的就是风力发电项目。”指着厂房屋顶上排列整齐的太阳能光伏电板,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告诉记者,“近零碳”码头示范工程将建设“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包括30MW光伏发电项目、14MW风力发电机组和50MWh储能电站项目,年发新型电力清洁能源超6000万千瓦时,占港口加工生产用电量的90%以上。

“白天有光电晚上有风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光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可减少约4.8万吨。”施文进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惠龙易通时提出“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惠龙易通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在惠龙易通信息数据中心,近百名员工正在电脑前处理物流订单,墙面上巨大的电子屏滚动显示着全国各地的即时交易信息。通过这张“全国物流全息地图”,可以快速查找会员信息、运价指数等,同时,在北斗定位技术的加持下,还可以实时监控货运车辆行驶状况。

“2014年12月13日,我就是在这里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我们的平台。当时,平台上线仅仅16天,总书记问我们平台有多少会员,我回答说1万人。”施文进说,经过8年多的发展,目前惠龙易通平台的会员人数已经超过了330万,日交易订单超过12万。

“‘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勉励,更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施文进说,惠龙易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坚持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汽车数字交易平台;在货源预报、调度智能配对等领域,公司获得专利、软著、商标等成果308项,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提名。

【奋进足迹】

惠龙易通以创新的技术路径与高点站位领军国内现代物流业。更多江苏民企同样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扬创业创新精神,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营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检测设备研发的华兴源创是江苏“硬科技”民企的代表,目前,江苏已有90余家民企成功登陆科创板,占全部50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近1/5。

擦亮科创“底色”,越来越多的江苏民企正加快做大做强的步伐。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江苏92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国第二。盛虹控股集团在榜单中位居前列,董事长缪汉根介绍,盛虹的目标,是为我国新能源、新基建、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关键材料和打造竞争优势。为此,盛虹瞄准产业链和供应链关键空白和短板,深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布局,形成行业独有的“油、煤、气”三头并举、“烯烃”“芳烃”双链并进、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勇立实业潮头,争当奋楫搏浪的“水手”,另一份榜单同样能佐证江苏民企的勇毅前行。去年9月,省工商联发布2022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榜单,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分别达67.43亿元、96.2亿元,比上年提高8.83亿元、20.2亿元。从营业收入看,民营企业200强营收稳步增长,13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制造业100强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8.64%。

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近年来成立的两家民营银行,成为全省民企敢闯敢试的生动写照。江苏苏宁银行是江苏首家民营银行,成立以来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客户超120万户,为小微客户提供资金支持超1000亿元。截至2022年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6.38亿元,较年初增加45.38%,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0.14%,增幅和占比均远高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成立于2020年的无锡锡商银行,则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将积极探索具有物联网金融特色的科技型银行,成为民营银行中“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的样板,打造成全国民营银行的标杆。

中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力军。从“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近年来,江苏接连打出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

在位于宜兴的江苏文灿压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车架码放整齐,即将发往全国各地。“企业能在全国率先实现一体化压铸成型量产、达产,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得益于国家对创新的税费激励。”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俊有说,“我们去年全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1200万元,同比增长28%,不仅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也增加了研发资金。”

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重要力量。2022年,江苏民营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呈回升态势,稳中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7.1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57.7%,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为72.2%。民营企业共上缴税金8209亿元,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的61.5%。同期,全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达1360.8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比重达96.4%。

责任编辑:高琼

编辑:高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