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每日一习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时间:2023-02-19

习近平: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这段话出自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当今世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之深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之高前所未有,软实力成为影响我国国际地位提升的重要因素。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话语阐释和叙事传播,既是我们全社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现实要求,更是我们打破西方话语霸权、推动形成客观公正积极健康的全球舆论生态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构建中国话语、中国叙事体系和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传播。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中国特色的开幕式表演、热情洋溢的志愿者、“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追求开放、包容、和谐的特征,也让一些对华不友善的“杂音”自动销声。据统计,北京冬奥会全球转播观众人数超过20亿,世界各地观众在由国际奥委会授权的频道上观看了总计7130亿分钟的冬奥会报道,比2018年平昌冬奥会增加了18%。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向世界呈现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去年10月,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的意大利女航天员萨曼莎·克里斯托弗雷蒂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组太空摄影作品,并配以中国古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所著《兰亭集序》中描绘宇宙景观的古文,引发了国内外网友的热议。这些都为我们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生动案例。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影响,“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精心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质量;同时,我们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积极开拓传播渠道,遵循国际传播规律,生动讲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及时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舆论支持,让世界看到、听到新时代的中国。

本期特约专家:陈岐岳 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

编辑:朱 洁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