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时政特稿丨中央一号文件里的“土特产”

时间:2023-02-17

“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近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章部署,重点在彰显特色、产业融合、优化布局、联农带农等方面下功夫。

“土”,从一方水土中找乡土资源;“特”,打造特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产”,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来建产业,打通产业链条。

“土特产”三个字,大有文章可做。

延安的苹果为什么这么红?

“陕北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苹果种植”。

2022年10月,在陕西延安南沟村果园,习近平总书记同老乡们亲切交流,并采摘了一个红红的大苹果。

正值金秋,果园一片丰收景象。总书记指出,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

△2022年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沟村考察。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从东北平原到黄土高原,从水田、旱田到山地,不同气候、土壤、水源孕育了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农业资源。因地制宜,保护好土特产的“土味”,农产品的竞争力才能强。

△2022年10月,果农在延安市洛川县阿寺村一处果园采摘。

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其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

形形色色的农副产品、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都是乡村很吸引人的地方,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独特土壤。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做好“土”字文章,不仅靠打造特色农产品,还可以打开视野,用好乡土优势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等。

“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

总书记点赞的柳州螺蛳粉,正是依靠特色口味,抓住了大家的胃。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螺蛳粉生产情况。

螺蛳粉所需的竹笋、豆角、木耳、花生等配料,原材料就来自柳州农村地区。在广西柳州,米与螺的结合由来已久,起初只是当地人饱腹的日常饮食。近年来,凭借独特的味道,这碗小米粉迅速“出圈”,从路边摊变身“网红”食品。

在“特”字上做好文章,重在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打造特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一方面,要弄清本地家底,哪些有优势、需发挥,哪些有潜力、可培育。另外,在产品上追求“错峰头”,在品质上追求“独一份”。

△2023年2月8日,工人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一生产车间包装产品。

很多农产品最初的产值都不大,但恰恰越是小体量的时候越要做精,赢得口碑。

“继续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中央一号文件给乡亲们吃了“定心丸”,增添更多信心。

在山西大同,黄花种植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同考察调研时,一下车就直奔田间,深入了解当地黄花产业发展情况。

村民们兴奋地向总书记讲述着近年来的新变化,“原来不敢多种,现在基地办了加工厂,烘干、加工、储藏、销售都不愁了,黄花越种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多”。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同正在劳作的村民们亲切交谈。

考察见闻给总书记留下深刻印象,在当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回忆道:

“今年我在陕西秦岭山区一个村看到,山沟沟里小木耳做成了大产业。我在山西大同也看到,围绕小黄花建成大基地,成了当地带动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同时,总书记深刻指出:

“从全国面上看,乡村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问题是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水平都还比较低,一些地方产业同质化比较突出。”

总书记强调,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向广度深度进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时隔两年,2022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如今,大同种植黄花的农民有了共享冷库,新鲜黄花可以保存更久。以鲜黄花为原料制作预制菜品的企业也落户大同,全市增加了多家黄花产品线上配送和线下直营店,黄花全产业链产值由2020年的18.4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超40亿元。

△山西大同,黄花标准化生产车间。

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中央一号文件给出“路线图”和“施工表”:

在纵向上,贯通生产、加工、销售,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

在横向上,融合农业、文化、旅游,加快发展面向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现代乡村服务业,鼓励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推动农村由卖产品向同时卖服务转变。

做好“土特产”文章,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呼之欲出。

编辑:华鹏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