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时政新闻眼丨第10次开讲“新年第一课”,习近平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2-08

去年10月25日,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按照惯例,党中央要举办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

2月7日,这一专题研讨班如约而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01

为何这次集中讲“中国式现代化”?

党中央在新年过后举办专题研讨班,一般以学习贯彻上一年度的党代会或全会精神为主题。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主讲“新年第一课”。

5年前,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主要谈了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今年这次“开班第一课”,总书记重点谈“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党校内,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实事求是”校训。(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就是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此后,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总书记针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掌握我国发展主动权。

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又重点指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述,要全面学习掌握,不能只及一点不及其余。

△晨光初上,专题研讨班的学员们正在进入中央党校礼堂。(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从党的二十大后“不断讲”,到这次开班式上“集中讲”,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之所以强调“正确理解”,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原本就是最新重大成果。随着认识上不断深化,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之所以强调“正确理解”,是因为只有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大力推进这项事业。

△开班式现场。

02

这些重大问题,要正确把握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作了重点阐述。

这次“开班第一课”,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

对于一些重大问题,既有一以贯之,又有新的阐述。

△开班式现场。

党的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其中第一条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报告提出了“五条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他说,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

在这次“开班第一课”上,总书记指出,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其中一条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

人类文明绝非只有一个色调、一个模式。现代化道路,当然也不能定于一尊。

03

这些重大关系,要正确处理

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重大问题,目的之一是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他重点谈到,要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

比如,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顶层设计需要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

比如,战略与策略。在去年的“开班第一课”上,总书记谈到要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强调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在这次开班式上,他指出,要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也要“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

比如,守正与创新。总书记强调,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同时,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改革创新”。

比如,效率与公平。总书记指出,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中国正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就鲜明体现了这一点。

比如,活力与秩序。总书记曾指出,“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社会发展需要充满活力,但这种活力又必须是有序活动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汹涌也不行。”这次他重点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

比如,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既要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也要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04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在起草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报告要充分体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引导全党增强斗争本领,激励全社会坚定信心,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

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总书记说,“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

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同样必须发扬斗争精神。

在当天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总书记着重提出两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二是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一年又一年的接续奋斗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终将达成。

编辑:赵玮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