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每日一习话·金句100】科学无国界 科学家有祖国

时间:2022-10-05

习近平: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爱国,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更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是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心怀拳拳报国志,呕心沥血、攻坚克难才取得的。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祖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众多海外学子克服美西方的各种物质诱惑和重重阻力,跨越山海,毅然回到祖国母亲怀抱,投身新中国各领域的开创和建设中。在一穷二白极为艰苦的科研环境下,他们废寝忘食、隐姓埋名,用知识、技术助力民族复兴。在我国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就有19位是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从国外归来的。老一辈科学家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赤胆忠诚体现到对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将一生追求与祖国需要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

如今,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天眼”正向更深远的宇宙探测;“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海斗一号”等深海装备,引领我国的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等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支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今年时逢中国载人航天30周年、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交接入列10周年,这些振奋我们民族精神与情感的一系列科技创新事件,展现的是中国科技工作者对国家和人民书写的忠诚。这是中国科技界的骄傲。

人无精神不立。科学成就的取得固然离不开知识的积累和对未知世界的艰辛探索,但更离不开探索的原动力。强烈的爱国情怀,是新时代科学家们必须具备的信念、必须肩负起的历史和时代重任,只有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才能在建设国家、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发现未知、探索未知、攻克未知,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中国科学家的自立自强挺起民族的脊梁,用科技创新成果托举民族的希望。

编辑:赵玮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