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大时代】南昌:红色沃土闪耀尊崇英雄之光 山水融城激荡蓝海数字浪潮

时间:2022-10-02

编者按:“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胸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中华大地不断涌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为立体展现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央广网特别策划推出《大时代》系列主题报道,邀您和我们一起走进城市深处,感受十年巨变,看各地不负伟大时代、筑梦追梦绘就的壮美画卷。

央广网南昌9月30日消息“我的太姑奶奶就是南昌起义中的一员。虽然我没有见过她,没能听到她给我讲述她的战斗故事,但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里,我能够感受到她的信念与初心。”11岁的“小小讲解员”章子逸声情并茂地叙说,获得大家的肯定和掌声。

别看章子逸的年纪小,知道的红色故事却不少。近10年来,有很多像他这样的“小小讲解员”,散落在江西省南昌市的各个纪念场馆,成为英雄城独特的风景线。

这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江西考察,把脉定向,指引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

南昌牢记嘱托,传承红色精神的责任和担当,画好生态画、筑梦高精尖、培育新经济、壮大新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打造新时代具有鲜明特质和文化内涵的“英雄之城”。

华灯初上,溢彩流光。一座城市有情怀、人民更幸福、宜居宜业的魅力之都,正在红土地上茁壮成长。

铭记英雄尊崇英烈 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八一广场、八一大桥、八一公园、八一大道、八一中学、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南昌,有近200处城建项目以“八一”为名,书写着这座城市对革命先烈的深情追忆,也镌刻着这座城市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

繁华的中山路上,有一幢外观银灰色的回字形建筑,这便是95年前的江西大旅社,如今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纪念馆二楼,一面刻录着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名录墙岿然屹立,千余人的姓名按照姓氏笔画整齐排列,常有游客在此驻足默诵。

在纪念馆工作了30多年的研究馆员肖燕燕告诉记者,当年有2万余人参加南昌起义,自1956年筹建纪念馆以来,他们就一直在寻找起义参与者的名字。为确保结果准确无误,从查阅文献资料到核实参加者姓名,每一处细节、每一组数据,都需要反复核实,寻访查证。

“时光流逝,亲历者渐渐离去。”肖燕燕感慨道,“名录墙上每补充一个名字,都是对英雄的告慰!”

近年来,纪念馆借助网络新媒体平台,将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单征集活动推向更广的范围。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截至2022年8月1日,寻找到的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单已增至1120位。

“追寻英雄的名字,是一场没有句号的奋斗,我们还将接力传承,找到更多起义参加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如是说。

铭记是最好的缅怀,尊崇是最有力的传承。每到假期,南昌就有这么一支“红领巾讲解员”队伍活跃于各个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从少先队员的视角讲述历史、弘扬英烈精神,将“红色基因”的信仰火种播撒向更多人。

3年前,当8岁的章子逸偶然得知自己的太姑奶奶夏香苹是南昌起义烈士后,主动报名加入了志愿讲解员队伍,作为南昌“红领巾讲解员”的一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南昌起义英烈们的故事。1927年,夏香苹作为南昌当地的学生干部参加了起义,并随军南下,之后,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场战役中不幸牺牲。

“我们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是革命者的后代,一定要将那些动人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如今,章子逸不仅是学校“小青苗”红领巾宣讲团的成员,同时也是八一起义百人宣讲团少年团团长。

南昌,从八一起义的历史硝烟中走来,铭记英雄、尊崇英烈的传统早已在这座城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英雄城一直在用特殊的方式缅怀英雄。

水清岸美鸟飞鱼跃 共绘山水融城生态底色

被称为“生态绿肺”的艾溪湖湿地公园,拥有4.5平方公里的水面和2500余亩土地,是南昌一块典型的城市天然湿地,更是观察城市生态建设发展的一扇重要窗口。

步入深秋,艾溪湖湿地依然绿意盎然。徜徉在湖面的天鹅,或翩翩起舞曲颈向天,或悠闲自得引吭高歌……

“我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来艾溪湖拍摄候鸟,记录艾溪湖的四季之美,生态之美。”摄影爱好者刘小明见证了昔日被称为“臭水坑”的艾溪湖的“蝶变”。十多年前,湖中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如今,这里成了候鸟天堂。

山水之城,造就了星罗棋布的湿地公园,优良的生态赢得了候鸟青睐。艾溪湖湿地公园大面积的自然水域和天然林地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内湖中密林掩映的“无人岛屿”,为都市候鸟提供了一方静谧的繁育地。

目前,艾溪湖湿地公园内生活着上百种鸟类,数量万余只,有上千只鄱阳湖越冬候鸟在这里驻足、觅食、休憩,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生态景观。

“城市不仅属于人类,也应该留有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保护中心主任邹进莲说,艾溪湖湿地公园候鸟乐园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近距离观赏候鸟的园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性都市候鸟乐园。

编辑:单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