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潮头观澜丨民营企业 克难前行

时间:2022-06-10

这次四川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了一家民营企业——极米光电有限公司,重点了解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当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纾困帮扶政策等情况。

眼下,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正如总书记所说,“不同时期破解不同难题,现在我们就要进一步研究怎么破解民营企业发展的现阶段难题。”纾困帮扶,克难前行,民营企业依然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

民营经济 功不可没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五六七八九”概括民营经济的特征,也就是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总书记由衷地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截至去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经增长到4457.5万户,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92.1%。日渐壮大的民营“大军”,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怀鼓励 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早在地方工作时,就给予民营企业大力关怀和鼓励。在浙江,他向民营企业家承诺:“可以直接来杭州,到办公室来找我。”

2018年11月,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他开门见山:“今天开这个会,目的是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保持和增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2020年7月,在新冠肺炎疫情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压力之时,总书记又召集有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的企业家座谈会,同大家谈心、鼓劲,听取意见建议。

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宣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从关注“创二代”健康成长,到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一句句嘱托、一项项举措,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没柴烧

在国内考察途中,民营企业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之一。

2020年3月,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时说,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

去年4月在广西柳州考察时,总书记专门到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当地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我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能免尽免……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密集出台,正在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信心。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能为中国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增强信心、迎难而上,中国民营经济仍将撑起一片天。

编辑:李戎文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