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热解读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用两个比喻生动阐释这一主题

时间:2022-04-22

四月的海南,满目苍翠,天蓝海碧,博鳌敞开怀抱,以其特有的开放气质、进取姿态,迎接四海宾朋。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第五次出席该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用到两个比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这两个比喻不仅生动阐明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时代发展大势,也昭示着冲出迷雾走向光明的路径: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以“船”为喻。

2018年11月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出席2018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习主席用“船”开篇以景喻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他呼吁各方“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

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演讲中,习主席以“大船”为喻,用“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这一形象比喻揭示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现实,并深刻阐释“小船”和“大船”的关系: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

“大船”之喻,形象表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惟有同舟共济才能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演进,向人类提出严峻挑战。

习主席在演讲中深入剖析人类面临的新挑战、新课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首先就是要顺应时代潮流与大势。正如习主席在此次讲话中所说:“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告诉我们,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应对挑战,还必须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并付诸行动。“机器”之喻便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一台机器能够顺利高效运转,各零部件缺一不可,且要相互顺畅协作。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亦如此。

在疫情等全球性挑战面前,相互掣肘、无端“甩锅”者有之,贻误战机、干扰大局者有之,煽动仇恨偏见、围堵打压甚至对抗者亦有之……凡此种种,都无助于我们战胜共同面临的危机。

在此次演讲中,习主席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习主席用了四个“共同”详细阐释。

——我们要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

——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

——我们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我们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

冲云破雾呼唤守望相助,劈波斩浪更需勠力同心。

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现大国担当。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正如习主席所说: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孟利铮 刘禛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李英卓 娄郝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徐梅宝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