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天天学习|中南海月刊(2022.01)

时间:2022-02-07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农历虎年春节如期而至,华夏大地再迎新春。

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赴地方考察调研,出席中央重要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在多边外交场合发出中国声音,致贺电贺信……从内政到外交,日程满满。

回顾农历辛丑牛年,总书记深情礼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迎来农历壬寅虎年,总书记亲切勉励,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央视网《中南海月刊》运用智能大数据,梳理总书记2022年1月的重要活动和讲话,一起感悟总书记赤诚的为民情怀。

央视网“智闻”系统提取分析2022年1月时政热点新闻,总书记两赴地方考察、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等相关话题备受关注。

2022年元旦前夕,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情说道:“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临近虎年春节,总书记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连续第10年新春走基层。他顶风冒雪赶赴山西,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向大家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总书记走进农家院,察看乡亲们收获的粮食、置办的年货;掀开锅盖、打开冰箱,了解乡亲们吃得怎么样;和大家坐在一起唠家常,听他们讲述一家人收入如何、生活如何、扶贫政策落实得如何……

“物阜民康欣逢良辰美景,风和日丽喜看江山如画。”

“群芳吐艳普天同庆春光好,百姓脱贫遍地常怀党泽深。”

一副副红底黑字的春联,表露了乡亲们对党的诚挚心声。

此次山西乡村行,总书记了解到乡亲们房子安全暖和、年货充足多样、补贴落实到位,村庄里贴春联、挂灯笼,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年味,他感到非常欣慰。

“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总书记的深情话语饱含对人民的深切牵挂。

同样是连续第10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出席年初的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十年磨一剑。在中央纪委全会上,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产生的深层次影响,并就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重要部署。

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在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的一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至关重要。

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汇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月相关高频词,“发展”“人民”“合作”三个词依旧位居前列。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直以来,“发展”“人民”“合作”三个词在总书记重要活动中高频出现,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活注脚。

此外,“经济”“落实”“奋斗”等词在1月的高频词榜上也迅速攀升。

过去一年,总书记跋履山川,11次赴地方考察,足迹遍及大江南北、边疆内陆。他一再叮嘱,要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1月,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公布。国内生产总值达1143670亿元,同比增长8.1%。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共同完成了一份高质量的2021年经济答卷。

1月17日,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举行。

这是今年首场重要多边外交活动,习主席聚焦疫后世界,为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提出治本之策,为动荡变革的世界廓清迷雾,为全球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

“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主席向世界分享了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密码”。

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生成的关联图谱中,“关联事件”和“关联地点”清晰记录下总书记2022年1月的“冬奥足迹”。

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一天时间,辗转多地。2017年以来,总书记第5次实地考察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依旧是步履匆匆、行程满满。

经过6年多辛勤筹办,北京冬奥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将与世界各国人民相遇。

本届冬奥会有近3000名运动员参赛,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为广大运动员搭建起逐梦冬奥的宽阔舞台。

“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给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世界将对中国道路有全新的认识。”

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总书记有着深切期望。

2月4日起,习主席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加坡总统哈莉玛等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欢迎宴会,并参加多个双边外交活动。

关联图谱中“关联人物”和“关联词语”印证着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本月初,习主席先后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和总统、塔吉克斯坦总统、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土库曼斯坦总统互致贺电,庆祝建交30周年。

1月25日,习主席又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站在建交30周年新起点上,中国同中亚五国将开启全面合作新篇章,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22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今年虎年春节注定与往年不同,当新春佳节遇上冬奥盛会,必将谱写中华文明与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的佳话,奏响“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旋律。

“世界各国与其在190多条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条大船上,共同拥有更美好未来”。

习主席为北京冬奥盛会送上美好祝福。

中国人民将抱以浓厚的热情,与世界人民共享春节、冬奥的双重喜悦——

“一起向未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徐梅宝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