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所系 初心永在

发布时间:2017-09-17 查看数:0

我是来自文艺中心的陈圣洁,我是一名主持人,更是一名记者。很高兴今天可以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工作中的经历和体会。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职责所系 初心永在》。

演讲的一开始,我想先从前段时间让我很难忘的一场大型活动说起。2017年7月7日,“致敬英雄—平安盐城见义勇为”大型公益活动顺利落下帷幕,这一场晚会前后耗时三个多月,拍摄和制作视频六十多条,参与活动的演职人员数百人。可以说这场晚会包含了我们部门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心血,大家夜以继日的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的就是将这些平民英雄的精神传扬,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了解他们。当晚,很多观众都流下热泪,被英雄们的精神所感动。作为这场活动的主持人和编导,我参与了活动的前期策划和拍摄,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入到这些平民英雄的身边,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他们带给我们的正能量。照片里的这位叫汪风铃,一个字都不认得的她,却在关键的时候挺身而出,在寒冬自己还发着高烧的情况下,跳进刺骨的河水,救上祖孙三人。当我们去采访她的时候,她很腼腆,我问她这么冷的天你是哪来的勇气跳进这么冷的河水中救人呢?她只简单的说我也没想那么多,反正我不能见死不救啊。简单的话语却表现出一个人最宝贵的品质。还有为救陌生人与歹徒搏斗壮烈牺牲的千万富翁戴俊;面对失控轿车挺身救人的好人徐兆学;与歹徒奋勇搏斗协助公安部门破获9起重大抢劫盗窃案件的陈必祥,这些平民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他们都很质朴,甚至不善言辞,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人性的真善美,谱写着动人的社会正气歌。作为媒体人,我想我们就是要把这种精神传达给我们的受众,让大家感受到人性温暖和这个社会的正能量。

如果说平民英雄用行动阐释着最美的人性光辉,那我们的人民警察就是用赤胆热血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安全。在这次大型活动的台前幕后,我也更多更深的了解到警察队伍中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英雄卜京,牺牲的时候才25岁,一天出警被精神病人用刀刺中要害,但他没有停下脚步仍然想要上前截拦住精神病人,最终倒在了血泊中。在与卜京父母的接触中,每次提到卜京他们都眼中含泪,这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如今他们已经收养了一位孩子,而且最让我动容的是,卜京妈妈说孩子以后大了还要让他去做一名人民警察,我想这就是英雄精神最好的传承。也是这次活动中,我们跟随公安民警走进社区,关爱孤寡老人,图片中的老爷爷是个五保户,无儿无女,身有残疾,生活没办法自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就轮流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在炎炎夏日,我们也送去了夏日里的一份关爱。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老人的笑容,看到我们来看他,他笑的很开心,那一刻我感受到作为媒体人肩膀上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6月2日,我台和建设局合作的《建设新城乡》栏目正式开播了,作为这档全新栏目的主持人和编导,这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为了更好的了解我市“一桶水”工程建设,我们深入建设一线,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前段时间超过40度的高温天气,人站在室外一会就浑身大汗,而建设工人们仍然奋战在一线,保质保量的推进工程进度,为的就是让咱们市民能早日喝上优质放心的水,我还记得采访他们其中一位90后盐城小伙陈宸的时候,他说他的内心对新水源地工程有着特别的亲切感和使命感。

最后我想说说我们频道的另一档节目《盐城风》,她是一档记录展示盐城的继往开来的文化类节目。在我们做的31期节目中不光介绍很多文化名人,还走到群众身边,发掘了很多基层文化爱好者,在对他们的采访中,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对于艺术的执着追求。这位名叫陈银付,钻研瓷刻艺术近20年,瓷刻是一门非常精细的艺术,一幅作品的诞生,不知要失败多少次,陈银付却从未想过放弃。瓷刻技艺中,最难也是最需要耐心的就是雕刻步骤,这一步每一笔只能在瓷面上留下一个点,通过刀面的不断移动、敲击,将无数个小点连成线,就连一根头发,都要敲击几百次才能完成,更别说完成一副完整的作品了,正因如此陈银付常年患有眼疾,随身戴着眼药水。而就是这么困难的一件事,陈银付坚持了20多年,我们采访他的时候他说可能很少人能理解他这种坚持 他对瓷刻的那种情感 是历经数月完成一幅作品后内心的满足和成就感,那是任何物质享受都给予不了的。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陈银付这样的工匠精神,而我们就是要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去发掘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我想这也是我们节目的宗旨和我们媒体人的担当。

到今年,我进入电视台已经有7年的时间了,经历过行业无冕之王时期的光辉,但在现如今电视行业进入转型的困难时期,我们该如何面对?我想前面的人和事给我很大的启发,任何事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有前行的动力。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位见证者,更应该是一位参与者,不断去发现、去倾听、去感受、去体会、去传递。职责所系,初心永在!我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有更多的成长和收获,做一名优秀的记者型主持人。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文艺中心陈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