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融合发展亟待培育和引进批量网络安全专才

发布时间:2017-08-19 查看数:0

广电融合发展亟待培育和引进批量

网络安全专才

总台文艺中心 沈浴晖

摘要:时下,各级广电媒体正在抓紧贯彻落实媒体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媒体深度融合,急缺各种技能超群的专门人才。以基层广电媒体为例,目前亟待培养和引进什么样的专才,如何有效培养和适应引进?本文从维护网络安全、确保广电新老媒体健康、安全运行的角度,就网络设备安全运行、各个生产环节安全运行、广电广告净土安全运行、网络平台各种新产品研发和营销安全运行几个维度,阐述如何大力培养和适度引进批量专才。

关键词:网络安全  批量专才  培育引进  锤造队伍

电信网络诈骗屡打屡冒,网络谣言频现新招,从不久前“勒索病毒”爆发的影响来看,加强国家重要机构、公共安全、机密单位、医疗机构与主流媒体的网络安全与自主操作系统的安防建设刻不容缓。时下,我国各级广电单位正在抓紧贯彻落实“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各类新媒体、新技术、新设备,新运用对传统广播电视从业人员来说,都是挑战和考验。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许多省以下城市台和县级台尚未能够把网络安全阀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在网络技术开发运用、维修,新媒体采编发信息把控,网络平台广告沃土维护,网络新媒体产品拓展、营销等诸多方面,都等培育和招募网络安全专才。否则,将直接影响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进程。

一、大力培育和适度引进网络技术操作、开发维修专才,确保广电网络设备安全运行

传统广电媒体相来都十分重视事业技术建设。过去若干年在人力资源配置上,都招募一些邮电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大学本科院校的毕业生。近几年又注重引进和招聘计算机专业、网络技术专业工程师和本科生、研究生。但是,前几年好多省、市将有线网络技术与广播电视新闻实体剥离,成立专门的有线网络公司,实行事企分开。像我们江苏有线网络公司做得很大,还上市经营。这种情况下,大批网络技术人才已不在广电实体宣传单位。而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引爆点”,互联网全面普及,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要“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很多节目采编制播的重要流程、环节都在网络上运行。而网络设备种类繁多,新技术新运用层出不穷。不同设备、不同技术应用的安全防护性能,方法差别很大。加之像境外谷歌、脸书等网络社交平台更趋智能,服务方式更具竞争力。当前国际网络空间的霸权主义愈演愈烈,随意侵犯他国网络主权境外的敌对势力和心怀叵测的各类人群受敌对势力的资助和指使,利用各种俩污化、丑化我国执政党和政府,散布各种谣言和网络极端民族仇恨、种族仇恨、政治仇恨和个体仇恨言论进行“病毒性传播”。并产生“蝴蝶效应”,诱导侵蚀我国传统媒体年轻从业者。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各种主流媒体在网络技术层面上如果安全防护不到位,无疑会给融媒体关键基础带来极大隐患,也会直接影响广电全媒体的安全运行。今年5月全球爆发的“勒索病毒”其实就是几个小黑客的拙劣“作品”,已经造成多国一些关键单位暂时无法正常办公,在不少人心目中造成恐慌。我们地方城市广电媒体虽然未受多大的直接影响,但事后我们发现有好多“网虫”也模仿黑客攻占我台网络,删除文明城市创建的舆论监督曝光稿件,致使多媒体报道出现断档的“开天窗”和“强电流干扰”。另外,我台的户外LED大彩屏联盟也数次出现故障,自己却无法维修。找商家维修,难免不耽误时间,出现断档。随着科技的进步,4G技术,5G技术已逐步在央视和省级卫视应用,大数据技术已经向城市台普及。大数据作为工具可以突破传统的广电媒体的许多局限,大数据的分析及应用具有无限广阔的前景。我们现在学习国外媒体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的方法,一方面可以实现智能信息的匹配,有效分析的高度智能化,真正帮助传统广电媒体实现媒介形态转型;另一方面可以对大数据信息进行充分挖掘,提升数据的专业化处理能力,改变之前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相对滞后的状态。进而应用到用户黏合个性服务,量身定制、广告营销等媒体运营的各个领域。所有这一切,都迫切需要网络技术操作、维修和软硬件开发的批量专门人才,尽快弥补台网分离后广电宣传实体技术人才不足的短板,确保融合发展广电网路设备的各种技术更新能够安全运行。

二、大力培育和适度引进融媒体内容生产采编播管专才,确保各个生产环节安全运行

传统广电媒体正在面对的,是由核心传播技术突破带来的整体性、全局性挑战。其中主要的就是生产环节相融的采编发流程再造的这个关键环节。加速构建以“中央厨房”即融媒体中心为龙头,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播发网络。

构建以“中央厨房”为中心的新型采编发网络,涉及到内容生产的节目和以节目为中心各类新闻行动,大型活动的设计、策划、采写、编发等流程操作路径。例如,“一次采访、多种生成、多端传播”大框架下的“一次采访、分端写稿、多端发布”;一次采集、多端编辑、多端发布”;“一次策划、多端跟进、差异表述”;“一次设计、多端取用、同步推出”;“一次活动、多端参与、分工合作”等操作方式。这其中再造采编播发流程的核心就是抓好“中央厨房”建设这个龙头工程。为什么说“中央厨房”是龙头?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实践来看;一是“中央厨房”是融媒体采编发硬件基础和技术平台,是“内容为王”的决策指挥中枢,也是大脑和神经中枢。发挥着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基本功能。有利于实现管理扁平化,功能集中化、产品全球化;二是“中央厨房”通过过滤重新配置媒体资源,推动实现颠覆性的内容创新,成为生产融媒体产品的创新平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期,如何将迸发的“灵感火花”转为“体系创新”?重点就是抓好采编发流程再造、抓“中央厨房”建设的龙头工程。谁在这方面集聚的高端人才越多,谁就能抢得先机、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前列。而在这方面我们传统广电媒体、特别是地市级、县区级广电媒体,表面上看,似乎不缺记者、编辑,不缺节目主持人。但从上述“中央厨房”职能定位,从“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融合转播”的要求对照,市、县广电媒体明显高层次人才不足,“一专多能”的行业高手缺乏。急切需要根据各自人才家底加大自我培育提高和适度引进高端人才的力度。尽快建立起一支渠道策划运行,品牌策划运行,内容生产策划运行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关键在于人才,在于有批量的高端专才。这两年,各级广电媒体都在不断地培育和引进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各类高级人才,但也不断出现“跳槽”和各种原因的人才流失。这方面相信央视和各省、市台都有同感。处于基层的市、县级台更感到人才流失而苦恼。原因何在呢?有识之士认为:近年来,随着我国新闻事业快速发展,新闻单位采取多种用人方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工需求,增强队伍活力。但体制内外的“身份”管理,用人“双轨制”,造成部分采编播管人员同岗不同责,同工不同酬,同事不同奖,甚至连申报职称、提拔晋升都有种种不同门槛限制。地方台又无法改变这种状况,从而影响采编播管人员的积极性和成长成才,影响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稳定,也影响新闻事业长远健康发展。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不久前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国家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思路、重点工作任务、编制总量管理、如何推进和适用范围等若干问题。《意见》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参照本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深化地方主要新闻单位采编播管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方案。相信随着中央宣传部等中央四部《意见》的贯彻落实,用人“双轨制”等问题会逐步有效解决。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事业心、归属感、忠诚度一定会不断增强,培育和引进融媒体内容生产采编播管专才也一定会不断顺畅。

三、大力培育和适度引进融媒体网络平台广告经营打假、防骗专才,确保广电广告净土安全运行

广告创收是传统广电媒体支撑运行的台柱。若干年来传统广电媒体的广告经营人员基本上都能坚守广告法规和新闻职业道德,并主动与工商行政、食药监等部门配合,依法合规接纳、发布广告,基本上能够保证广电广告净土不生和少生“杂草”。但现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网络社交平台的广告市场发展迅猛,令人眼花缭乱。据《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全球网络社交平台广告市场已达264亿美元,美国、中国和欧洲共占其中的86%。究其原因,在于网络社交平台为广告投放提供了既便宜又精准的超高性价比。然而,网络社交平台的广告却又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各种名目繁多的网红“隐性广告”、“标题党”引你点击观看的“离奇广告”、社会上“山寨网站”、“离岸网站”为了刷流量、网粉丝而拉广告的各种谣言广告、虚假夸大的不实广告,还有各种伪科学、伪论证、伪预测的引诱老年人上当的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广告,各类自媒体个人发布的未经合法、权威部门批准的营销、促销广告,以及社会组织、社会个人在网上发布的野鸡大学、野鸡特色中专、各种补课、特长培训广告等。尤其是现在的手机微信、手机APP、手机与互联网联通,五花八门的网络社交平台广告几乎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地冲击着广电传统媒体广告。而我们广电媒体的新老媒体要讲求广告的舆论导向,要恪守《广告法》《网络安全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条例》等法规,要时时处处遵守新闻职业道德,保持主流媒体的专业、权威和广告沃土的无毒无害、风清气朗。同时也要利用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拓展广告阵地和空间,扭转这两年广告创收下滑的颓势,拉长加粗产业链条。面对这样前沿阵地广告竞争空前激烈,后方阵营广告创收压力不断加大的两难情况,传统的广电媒体在融合发展中迫切需要培养和引进能够有效避开互联网“迷魂阵”、能够识别各种变味广告、虚假不实广告、各类谣言广告的防伪、防骗专才,以保证广电广告净土不受污染、安全运行。

广告专才不仅要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够识别“白骨精”的任意变化和花言巧语。特别是对那些国产假货变成海淘正品的虚假广告,普通食品变身防癌、治癌神品的夸大等广告,要有敏捷的识伪能力。还要精通媒体融合背景下广告创新的多重路径。例如,广播媒体的融合式广告,要能熟练掌握“广播+电商”、“广播+摇一摇”、“广播+喊红包”、“广播+新媒体+线下活动”等。未来,随着新技术不断出现,新媒体不断更迭,传统广播广告的玩法还会出现更多可能。如,视频直播客户端,巧妙利用桌牌广告、商品露出等电视广告守法。还可以用“广播+虚拟现实VR技术”,让受众听广播广告时,可以“看见”商品实物,可触可感,增加购买欲望。还有央视、广电新媒体日新月异的广告促销手段和经营方式。总之,防假和开拓都迫切需要亟待培育和引进广告经营高端专门人才。

四、大力培育和适度引进广电融合媒体网络新产品研发和营销专才,确保广电融媒体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各类新产品安全运行

广电业内人士都知晓:2017年上半年影视领域的关键词,恐怕非“人民的名义”莫属。据统计,湖南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首播全国收视率达2.41,52城市网收视率为1.523,双网均刷新首播收视纪录;大结局的城市网收视率更是一举破8,刷新了新世纪以来省级卫视和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纪录,成为电视制播业一段时间内无法超越的“现象级”里程碑,也成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传媒等领域争相关注、研究的焦点。主旋律现实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成为一度时期霸屏的现象级“神剧”,让湖南广播电视台赚得盆满钵溢,也让江苏广电同行人自愧不如、感慨万千。《人民的名义》作者、导演都是江苏人,绝大多数场景在江苏南京拍摄,剧目生产的进程江苏广电同行大多知晓。有人调侃说“《人民的名义》就是一部南京城市的宣传片”。这样一部“神剧”拍摄成本只有一个多亿,制片人以2.2亿将全部版权卖给湖南卫视。其它各省、市广电台要想复播都得向湖南卫视购买。话题营销、分享互动,后续延伸产品。多么庞大的利润空间让江苏广电人惋惜江苏未能慧眼识珠、错失商机的同时,又不得不佩服湖南广播电视台营销决策者的大气魄、大手笔、大担当。由此联想到广电融媒体在未来发展中培育和招募网络平台新产品研发和营销专门人才多么重要!

从云端到身边,人民衣食住行正被大数广告改造:“互联网+”无所不能,媒体融汇广告创收也从“云”上开启新生态。我们广电媒体这几年已经创办和正在创办的融传播,也在变化中寻求新突破,各种新兴媒体也在积极探索推进产业平台,融合新旧优势,建立商业模式。其中新兴媒体的各种新产品也在不断问世,抢占市场。以我们盐城广播电台总台新媒体中心为例,这两年也相继开拓了微视频、微电影、A5、MG动画、数字画刊、图说新闻等新媒体产品。下一步正在积极筹措推出VR运用。这些新媒体产品依托户外资源LED大彩屏联盟、各种移动电视客户端、手机APP等。已经逐步打开局面,受到年轻用户的热捧,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初步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互惠双赢的效果。

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关键在于用人体制机制的创新。我们广电单位处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期,人才缺乏的短极一定要补齐。引进固然重要,但根本的办法还是下大力气造血培育。立足现有人力资源,锤造一流广电队伍。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师带徒、集中培训、短期培训等多种方法。只要能够探索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教育、培养、诱导、激发潜藏于人才思维深处的创新因子,就一定能够调动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在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中迸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我们融合发展所急缺的批量专才也一定会在不断锤造打磨中陆续涌现。

作者:(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总监、主任编辑)

通联处: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176广播电视台

联系手机:13705104604

邮政编码:22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