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时代 广播新闻节目突出重围、创新发展的策略

发布时间:2017-08-12 查看数:0

媒体融合时代

广播新闻节目突出重围、创新发展的策略

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张苏艳

步入2017年,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到了面临挑战与机遇的最关键时刻。特别是城市台的广播媒体横向受各级各类网络新媒体的挤压,纵向受到中央和省级广播媒体及各级纸质可听化、可视化表达与电视媒体全部上网传播的冲击。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2015年全国广播营销总额156亿元,比上年降幅2.2%;2016年1到11月份,与上年同比又降3.5%,严峻的形势确实不容乐观。然而,我们盐城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2015年完成经营创收2200万元,2016年已突破2500万元,实现同比增幅11%以上。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原因是我台紧紧抓住融合发展的机遇,重抓广播新闻节目创新,以植根本土、文接地气的指导思想办新闻;以家国情怀、大格局与小视角兼顾的内容占领市场;以注重多种广播元素运用、加强听众收听的舒适度为风格;以融合媒体传播,增强与听众的互动为抓手来精办节目,从而赢得受众、赢得市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2017年盐城广播如何进一步突围?我想从策略、路径的角度谈几点思考:

一、在内容创新上:坚守家国情怀,从大格局思考、小视角切入讲好植根本土、文接地气的盐城故事

媒体融合时代,人们选择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如何吸引受众是节目成功的关键。若要吸引广播听众,不仅需要新颖的形式,更需要具有创意及价值的内容。内容制作是媒体的长远之策,广播新闻节目要想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使内容在立足听众需求的基础上,发挥创意,体现本土特色。

1、内容选择上:立足国家大事、地方大事,融家国情怀于一体。重大题材报道涉及国家民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当然是广播新闻报道内容的首选。重大题材类的作品有很高要求,包括导向正确,大局意识、叙事宏大,表现形式上又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节目保持很高的关注度和持久的关注时间。重大题材广播作品的创作,是新闻工作者政治意识和新闻业务能力的综合体现。例如,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敌后抗日的主战场。全市东台、大丰、盐都、建湖、射阳、阜宁、滨海、响水、市区亭湖都有纪念活动,各类纪念馆、纪念地、纪念塔、碑、亭都在那一段时间,密集举行多种形式的缅怀、悼念、宣誓以及展览、笔会、文艺演出等活动。这一题材无疑是家国情怀、大格局与小视角融合一体的重大主题报道。广播新闻当然不能错过。2016年是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这些重大题材也应该是广播新闻报道的首选。2016年我市发生 “6•20”阜宁射阳突发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自然灾害,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救灾指导小组、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人,我市四大班子领导都在灾后当天赶赴阜宁灾区,这也是一件重大的题材。我台在“6•20”当天晚上组织140多名记者、编辑、主持人赴往灾区坚持72小时不间断采访,全市人民都在捐款捐助献爱心。所以那段时间,我们广播新闻全部是大爱无痕、奋力抗灾救人的报道。重大经济建设项目洽谈、引资、开工、投产达效;我市大力推进“两聚一高”,实施产业兴市,以创新实现“转型出关”;实施生态立市,让绿色发展成为鲜明特征;实施富民强市,用好事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这些都是本市重大题材,广播新闻应及时跟进采访,向听众报道。

2、在内容编排上:板块层次分明,方便听众选择。在融媒体环境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媒体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只有制作出符合大众口味的植根本土、文接地气的创意型节目,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新闻的编排是信息传播的重要环节。广播新闻靠声音进行传播,而声音转瞬即逝的特点为新闻的传播带来难题,所以特别要注重为听众传递有效信息。我们盐城广播新闻主要分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主要聚焦于昨天今晨市委市政府有什么大的决策举措,重点介绍与百姓群众关联密切的生产生活大事。采用领导观点、群众视角相结合的方式,将宏大主题通过真实、细微的方式展现给听众;第二个板块是追真相、追焦点、追争议。将采编人员在“走转改”活动中听到见到触摸到的市民百姓感兴趣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追踪调查,沟通交流,告诉听众真实的情况,让大家知情知底,不受假相迷惑,也不受谣言干扰。例如,楼市调控政策对哪类人会带来影响;食品蔬菜市场有哪些真的有害,那些是谣言不要相信;如何防止电信诈骗、怎样辨析微信谣言等等。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小中见大,使节目蕴藏着感人的力量,饱含着深深的家国情怀;第三个板块是发生在市域内的本土典型。如维护环境、水土空气的治理,防止秸秆焚烧、抵制乱放烟花爆竹、维护绿化、道路安全的典型;文明创建中“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的典型、镇村干部、优秀党员、五好家庭、移风易俗的典型等等;精准扶贫脱贫、生态农业、美丽经济、小康示范村、各种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特色农业、特色产品、大学生村官、农民工回乡创业、妇女创业、科技人才大学毕业生回盐创业典型等等。所有典型都用讲故事的形式,向听众娓娓道来。并注重用传统的弘扬,与文化的深度挖掘,在节目中体现盐城人特有的煮盐垦荒、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盐城文化和坚韧不拔的“铁军精神’,让独特的盐城文化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升华到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鼓舞人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愿景而不懈奋斗。   二、在风格创新上:坚持融媒体传播,注重多种广播元素运用,增强与听众的互动。
  1、推广手段上,做到“四大品质广播”“四个百分之百”。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广播在发展过程中应重视新媒体,不断吸收新技术,兼容并蓄,这也是广播发展摆脱困境与其他媒体错位竞争的重要战略选择。从2016年开始,我台广播传媒中心着力打造“四大品质广播”,给受众百分之百信心。“四大品质广播”即:新闻(FM91.5新闻广播)、交通(FM105.3交通之声)、经典(FM88.2经典调频)、音乐(FM98.0音乐之声);   “四个百分之百”即:   1、全市无盲点覆盖百分之百:波及淮安、泰州、连云港、宿迁周边1000多万人口,收听更广泛;   2、全渠道传播百分之百:广播、手机、电脑、车载、视频、平面无处不在;

3、全方位营销百分之百:每年近百场活动、客户百分之百满意,市场百分之百回应;

4、全移动互联百分之百:微博微信全面互动,百万受众即时互动,数十万粉丝主动参与互动。

有了这个战略新定位的基础后,我们在播报风格上,坚持对话交流增多。主持人无论是1人主播还是男女两人交替对播,都注重主持人大多作为串联者,将不同事件的不同声音连接起来,从而使节目完整、顺畅。这当中,尽量采用与听众及被采访人对话交流、及时引导、聊天的方式,使听众感觉更亲切,更容易接受。与此同时,我们在音效使用上,注意合理使用音乐丰富节目,利用现场声传递信息。如每期节目前的宣传词与音乐相配合使片头气势磅礴,能使听众收听节目时,产生代入感,引导听众进入节目之中;节目的不同板块之间通过音乐过渡,用音乐将节目串联成一个整体,并且给主持人充分的时间,避免其在进行下一版块的播报时过于匆忙而出现播报错误等。在推广手段上,“四大品质广播”和“四个百分之百”体现了广播对新技术融合使用,增强了与听众的互动。例如,我台相继开通的微博账号、微博订阅号,通过微博微信的使用,极大地丰富了节目的内容。听众可以通过关注微博微信了解最新节目资讯,微博微信订阅号上对每天重要的新闻进行文字推送、深度解读,可以使错过节目播出时段的听众再次了解信息。在节目播出期间,每条新闻都会同步传到《盐城新闻》的官网上,听众在收听的同时可以在微博上发表意见,主持人经常会挑选意见反馈在节目中播报,还可以用手机上网搜听广播意见反馈,进行深度交流。这些都加强了广播新闻的黏合度和吸引力,也增强了传播效果。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运用盐城拥有大数据产业园的机遇,与大数据产业园合作,开拓广播的可视化、可读化表达,让广播在融媒体平台发挥更大的魅力。总之,现在盐城的城乡广播已不再局限于农村大喇叭和入户小喇叭,也不局限于车载电台和城市公园音响、及居民收音机、居民机顶盒运用电视机听广播。目前我台”四大品质广播”有五个微信公众账号,微信、微博粉丝总量达10万人,四个频率皆实现了视频直播和网络在线收听,随时随地可以打开手机听广播,甚至可以看广播。在推广和传播手段上,广播节目不再是转瞬即逝的单一的声音传播,变得更立体和多面。互动和交流也突破了单一的传受之间的互动,而实现了一点对多点的立体、多层面互动交流。

三、在经营创新上:跳出单纯依赖广告和联办、协办节目的窠臼,以广播新闻为主轴拉动多元经营,抢占市场,

媒体融合发展视阈下,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广播媒体,经营创收是持续发展的支撑。设备添置、人力成本、节目制作、传播渠道各项支出都在逐年递增,没有一定的经费保障,会制约事业的发展。所以必须在经营创收上创新发展,按照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拓宽经营渠道,开辟新的经营增长极。

1、打造”四大频率“,占领全域广播空间。以综合新闻为主体,带动黄海明珠频率、交通频率、音乐频率、经典调频,面向各阶层、各文化层次、各年龄阶段城乡人群,力求以本土文化、本土特色、本土风情、本土变化吸引全覆盖人群,热情讴歌人民、反映人民、为人民群众代言,把“人民”二字牢牢书写在广播声频里和全媒体客户端。其中重点打造交通频率的车载主流媒体,2016年达到百万听众群体市场份额70%以上,全城收听率第一。到2017年,争取达到百万听众群体市场份额80%以上,继续保持全城收听率第一。

2、精心办好盐城广电乐游国际旅行社,积极组织自驾游、团队订制出游、短途游、特色游、乡村体验游、白色红色绿色蓝色文化游活动。2017年元旦前夕,我台利用于陕西延安广播电视台跨区域协作的优势,开展第四届“延河恋·黄海情---2017年新春联欢晚会”,我们广电乐游国际旅行社组织五天四晚双飞西安、延安跨年之旅广电游,报名踊跃,本台就有十多位退休老职工欣然报名参加。市区各年龄段人员更是争先恐后,热情报名参加。彰显了广电媒体运用“互联网+旅游”的独特吸引力,

3、运用现有人力资源,积极组织活动策划。2016年以来,我们围绕市民需求,积极组织商业庆典、户外直播、文艺演出等,创意纷呈、传播特色的策划活动,由精英团队策划、组织全媒体支持,大张旗鼓的造势宣传,广泛吸引企业事业单位和人个人家庭参加,已成功策划组织了二十多次大型活动,皆达到主题健康、导向正确、组织严密、效果显著、互利双赢的目的。

4、创办“城市精英俱乐部”,竭诚尽力为社会服务。近年来,我们运用广播宣传资源和人力资源相继创办了车友、玩友、吃友、互动活跃的城市精英汇聚的社团组织。活动精彩不断,人气旺盛。着力为活力无限的精英阶层服务。比如车友俱乐部拥有会员三千多人,除了组织公益性地为高考服务、为抗灾服务、为弱势群体、残疾人、老弱病幼人服务外,还组织旅游、采摘,寻访“美丽乡村”活动,融旅游、观光、踏青、回访与一体。实践证明,一项好的创意活动,也能打开市场销路,为经营创收增加新的产业链条。

5、不断加强产业拓展,探索新的产业延伸空间。去年,我们创办了“丝路花语”,薰衣草庄园,广电文化咖啡馆,虽然是刚刚开始,目前尚未见到理想的效益。但是我们探索了跨界发展,拉粗加长产业链条的路子。广电产业发展无止境,思路就是出路。因循守旧,封僵利锁总归只得坐以待毙。当然,我们拓展产业的主要路径还是应抓住媒体融合发展的机遇,在“互联网+”上多做文章。例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微电视、微电影和网络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的开发等等。相信我们在贯彻省、市委“两聚一高”战略决策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和广电局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广播媒体依靠创新发展,突出重围的步伐定会越来越有力,越来越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