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全国人大代表戴源:答好“必答题” 补齐“最短板” 跑好“冲刺跑”

时间:2020-05-22

编者按: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两会拉开帷幕。今年两会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继续推出访谈节目“‘新小华’两会茶座”。面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如何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我们邀请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聚焦热点议题,辨形势、析问题、寻策略,进一步汇聚发展共识、凝聚前进力量。

1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畅谈如何答好“必答题”、补齐“最短板”、跑好“冲刺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小华:戴书记好。如果把全面小康比作一张考卷,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分值最高的必答题。现在距离年底只有7个月时间,盐城如何答好“必答题”?

戴源:盐城是革命老区,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始终不忘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盐城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全市7.6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0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已增收达标,滨海、响水两个省定贫困县也已经摘帽,“户脱贫、村达标、县摘帽”三大任务已经全面实现。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力以赴答好脱贫攻坚战这道必答题。在交卷之前,我们将“回头看”,看看还存在哪些问题?实际上,“夹心层”依然收入比较困难,一些经济薄弱村自我造血能力还不够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给群众增收带来压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关怀,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紧迫意识,进一步检查考卷,看有什么地方答得不够好、不够完善。对已经脱贫的群众继续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对在贫困边缘的“夹心层”落实针对性的帮扶政策,真正做到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倾力改善住房条件,确保城乡居民“户户安居”

新小华:住有所居是重要的民生目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盐城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请问一下戴书记,盐城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

戴源:盐城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数量第二的设区市,尤其是有面广量大的农村,有145万户农户。由于历史原因,盐城农民住房条件相对比较差。在省委、省政府关心下,我们把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作为龙头性工作来推进。抓好了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不仅极大地提升农民生活,对乡村振兴也是有力促进。推进过程中,注重政策的导向性,鼓励大家进城入镇。为了让大家能够拿到更称心的房子,设立房产超市,县城有哪些房子,集中在一起供大家选择。乡村组织“看房团”,村干部陪着大家到城里选房团购,让大家花更少的钱买到称心的房子。虽然农民进城了,但还有自己的承包地,还是集体组织的成员。我们成立股份制合作社,让农民流转的土地继续享受收益;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让进城农民依然可以获得分红,从而保障进城农民合法权益。

对于留在农村的农民,我们建设新型农民社区。如何建,建在哪儿?由农民说了算。在房型选择上,考虑不同收入的群众。有些困难群众选择在50平方米左右的房型,交老宅拿新房,少贴钱甚至不贴钱。有些90平方米的房型可以做到一室一厅两卫一厨,120平方米房型做到楼上楼下四室了。在地点选择上,靠近省道县道,靠近产业园区,交通方便、就业方便。在配套建设方面,设置前后小院、微菜地,让农民减少生活成本。今后,我们将在农村集中居住区完善产业配套,让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真正能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解决民生难题,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新小华: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需要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目前盐城老百姓对哪些方面的民生问题特别关注,市里有哪些举措?

戴源:民生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就盐城而言,教育和医疗依然是群众最关注的两件事。

教育方面,我们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职普比达到了1:1,同时把主城区8所高中统一管理办学,解决区域分割、争抢生源的问题,推进优质教育共享。义务教育阶段推进集团化办学,让主城区的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为了解决好学生和家长的一些实际困难,在学校普遍推行集中就餐,在所有学校安装了空调,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同时,开放所有学校的操场,在学生放学之后,让群众共享公共资源。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有效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医疗方面,首先是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近两年,盐城市级层面的主要医院都在加快建设和提升,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和儿童医院的建设稳步推进。下个月,我们新建的儿童医院将投入运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们也加强了传染病医院建设。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就要做好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让群众“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在社区”。对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也在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程,低收入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实行“一站式”结算。同时稳步提升基本医保待遇水平,去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比2018年提高40元。

实际工作中,我们碰到了有些群众患上罕见病,虽然在盐城发病人数不多,但是给家庭生活带来极大困难。医保、卫建等部门对国家确定的121种罕见病逐一梳理,最近我们把肺动脉高压列入到市医保名录。这一次疫情发生后,我们还查找了公共卫生领域短板,确定了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改造提升方案。



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 肖勇/摄 谭倩文 唐澄/后期

编辑:蒋璇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