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身边的凡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08 查看数:0

我是盐城广播传媒中心FM105.3交通频率节目主持人侯国斌,播音名老侯。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向四做”后,我也在思考作为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如何践行呢?

我认为市一级的媒体,我们的宣传关注重点是服务群众,是贴近本地民生,多帮助本地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功能和社会监督以及化解矛盾的作用。

每天的节目里,我坚持不用播音腔去照本宣科,而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表述方式来说身边的事,正在发生的事,令人感动的事,并通过媒体融合设法做到贴近宣传,让影响力、覆盖面得到倍增。

听众们不再是只听不参与了,他们会利用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通过语音发来路况、求助、意见和建议。而相关的单位,比如公安、建设、城管也不再是事后联系交办,而是节目中就通过事先建立的微信群精准艾特到责任人,大部分的问题能做到立即有回复有声音。

于是,互动方便了,内容鲜活了,节目好听了。

2016年6月23日下午,龙卷风裹挟着鸡蛋大的冰雹恣意盘桓在我市阜宁、射阳的多个乡镇,顷刻间留下了满目疮痍。第一时间公安、交通、电力、通信、医疗等社会各界赶赴灾区;第一时间我们盐城广播启动了应急救灾调度特别节目 ,全力满足前方所急所需。

当天一个人在直播室连续4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不断地通过微信、微博收到来自灾区前方和后方的大量信息,并通过节目第一时间传递,充分的发挥了广播媒体在灾难面前的应急救援功能。

虽然已经过去1年多的时间,但人人心向前方,发自内心的支援,让身在直播室的我动情直播的场景,这一生都恐难忘怀。4个多小时一个主持人的直播,没有广告没有歌曲的间隔,细心的听众听出了沙哑。从9点到下午1点的连续直播,贴心的听众听出了午餐还没吃。于是送水果、饮料,送快餐食品的很多听众自发送到我们台门口。当听到同事们告诉我时,我的眼睛莫名的湿润了。

就是这档特别节目,在16年江苏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评选中获得特别奖。我觉得获奖的重要原因之一应该就是说人话,说大家都听得懂的话。只有这样才更加感人。   今年的高温天数以及温度的极值双双突破了1961年以来的记录,15天的持续高温,6月23日24日两发高温橙色预警。

我们频率紧急策划、播出了“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特别节目,节目一推出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消防员的靴子里倒出水,交警的脚被汗泡的发白,瓜农又希望天热生意好又觉得对不起身边的孩子,环卫工希望车主不要在路口整罐的倒烟头......

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好身边的凡人故事。我觉得这就是我,一位普通的电台主持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向四做”的实际行动。


广播传媒中心 侯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