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纸媒经营遭遇困境 新媒体成传媒发展主导力量

发布时间:2017-08-22 查看数:0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为全面反映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现状,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编写了《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纸媒的经营正遭遇困境,多项指标同比严重下降。新兴媒体市场蓬勃发展,已逐渐成为传媒发展的主导力量。

报告指出,中国媒体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深刻转型时期。一是中国传媒产业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中国传媒产业在2015年增长了12.3 %,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2750.3 亿元。2015 年互联网媒体的市场占比由2014 年的47.2%上升到51.8%。

二是中国已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态势。中国的移动新闻用户已超过5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社交媒体、新闻客户端成为日益重要的信息获取渠道。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3月间,60.8%的新媒体用户将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作为近三个月中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方式,用户日益养成依赖社交媒体获取信息、表达诉求的习惯,58.9%的用户将新闻客户端作为获取新闻资讯的主要方式;新闻资讯在移动端渗透率已达66.6%,仅次于影音多媒体、游戏和生活服务。

三是传播技术已成为媒体改革的强大推动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全媒采编平台构建之中,移动直播、H5应用等技术在采编制作环节普遍采用,机器人写稿、无人机采集、虚拟现实等技术从无到有,实现了突破。

报告还指出媒体目前还处在转型及融合发展的时期。中央和地方媒体加快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速度。各媒体密切追踪新技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改革体制机制,再造生产流程, 全力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初具雏形,一个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格局正在形成。

从报刊和通讯社方面来看,目前,中国新闻报刊业已形成以党报党刊为主体,以晚报都市报、行业专业类报刊为补充的多层次、多种类并存的基本格局。报刊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报刊专业化、细分化趋势加快。但市场化媒体的经营正遭遇困境,多项指标同比严重下降。《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陆共出版报纸1906种,较2014年减少6种,降低0.31%;全国报纸总印数430.1亿份,较2014年减少33.8亿份,降低7.29%;总印张1554.9亿印张,减少367.4亿印张,降低19.11%;报纸出版实现营业收入626.2亿元,减少71.7亿元,降低10.3%;利润总额35.8亿元,减少40.6亿元,降低53.21 %。43家报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降低6.9%与45.1%,其中31家报业集团营业利润出现亏损,较2014年增加14家。

近年来,报刊和通讯社主动思变,积极行动,广泛探索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初步取得一定成效,形成了“以中央媒体为统领,各地党报党刊为龙头,专业化报刊和晚报都市报为先锋”的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创新的格局。

从广播和电视领域来看,全国广电系统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实施“广电+”行动和“宽带广电”战略,形成从内容生产、集成分发到传输与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和层面融合发展的新态势,融合发展进入从“相加”到“相融”的深化与拓展阶段。在推进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广电机构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打造新型媒体集团,全面推进广电媒体转型升级。

报告还提到,新兴媒体市场蓬勃发展,已逐渐成为传媒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网民规模突破7亿。手机上网使用率占网民总规模的92.5%。移动互联网在经济生活领域加速渗透,对公民生活方式的影响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新闻作为互联网基础应用,网民中的使用率已经达到81.6%,用户规模为5.79亿。同时,移动社交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即时通信使用率达到90.4%,基于即时通信衍生的社交应用,微信、QQ空间的使用率已经分别达到78.7%、67.4%,社交平台已经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

新兴媒体产业生态化构建逐步完成。新媒体产业逐步完善,生态化产业全景逐步搭建。在新兴媒体内容端,由传统新媒体、政务新媒体、地方媒体、企业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组成了多样化的生态圈,专业化内容生产模式(PGC)与用户导向的内容生产模式(UGC)相互协同、相互补充。在新媒体渠道端,形成了“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浏览器应用、视频直播、VR媒体平台等多样化的新兴媒体入口,网民可以在智能手机通过不同渠道获取多样化的新闻资讯内容。与此同时,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广告服务、数据服务、公关服务等衍生服务快速兴起,在社会化营销及渠道推广等衍生服务领域逐步完善新媒体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