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融媒体思维创新市两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7-08-04 查看数:0

用融媒体思维创新市两会报道

----社教中心关于市两会报道的心得体会

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市两会报道,如何在传统电视节目报道方式之外,用融媒体的思维创新市两会报道,及时传递两会声音,第一时间向智慧盐城供稿,达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传播” 的高效率目标,这是今年社教中心领到市两会报道工作任务后,努力探寻的重点。下面,谈谈社教中心在此次两会报道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细化报道方案,用新媒体思维不断改进不断调整

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社教中心从开始策划的《两会话民生》、《议案提案看落实》到《代表委员话民生》、《百姓心声----两会愿望清单》等,之后又根据台宣传要求,及适应融媒体报道需求,迅速把报道方向调整为《两会上的“最基层”》和《你的心愿 两会听见》两个专栏。

在两会期间,《今晚关注》栏目安排了四个采访小组,由社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调度指挥采访,把关选题方向,研究报道角度,不断改进报道方式,让两会的节目能够一次采集,在新媒体即时播发再到电视节目播出,栏目微信公众号YCTV88400000跟进推广。用新媒体思维采制的新闻,使今年两会的节目报道变得更加有情怀,有个性,有故事,有看点。

在两会期间,社教中心记者共采访代表委员六十多人,采访市民二百多人,对民生关切的“五个一”战略工程、政府工作报告的实事解读等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既有综述、又有细节,既呈现了未来盐城发展的美好蓝图,又展示了盐城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讲述了一个个催人奋进、引发共鸣的精彩故事。这些节目除了在电视播出,还在盐城网、智慧盐城中提供直播与点播、分享,让节目通过“多端传播”走进受众视线,放大舆论宣传效果。

二、紧贴市民关切,用新媒体思维服务受众满足需求

回应市民关切,解读民生热点。在本届两会上,“五个一”战略工程是民生关注的重中之重,事关盐城未来发展和百姓的民生改善。未来五年,重点实施构筑“一张网”、 引进“一桶水”、 壮大“一部车” 、培育“一片林”、 建美“一座城”,“五个一”战略工程将是盐城贯彻“两聚一高”要求的“盐城路径”。在两会节目报道中,《今晚关注》专门安排两组记者对“五个一”战略工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播出了《“五个一”战略工程惠民生 引发代表委员集体点赞》、《民生议题成代表委员关注热点》等节目。

节目只有服务受众满足需求,才能有较好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新媒体思维要求我们的节目能够根据电视观众、移动用户,对信息传播接受方式和对传播内容呈现方式的不同要求和不同喜好,提供差异化的定制式的服务。在两会节目报道中,虽然采访是一次进行,但在电视节目中播出的版本相对于新媒体版本,就没有后者活泼,生动、有趣,这样更利于新媒体用户对两会传播内容的接受。

三、强化新旧融合,用融媒体思维实现互动互补共享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是盐城台“中央厨房”首次投入两会报道。所有上会记者都是“融媒体记者”,实现报道在智慧盐城客户端首发、电视节目跟进播发、网站整合传播的立体式发布格局。这次智慧盐城通过融媒体尝试,为广大电视观众和互联网用户提供最准确、最及时的两会信息,打造盐城真正的“两会融媒体”、两会第一媒体。

智慧盐城推出的《厉害了,Word大盐城》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天下午5点30分接到台里指令,在盐城电视二套节目《今日民声》已经合成上载的情况下,紧急插播,成功保证了《厉害了,Word大盐城》在《今晚关注》、《今日民声》两个栏目的成功播出。对智慧盐城推出的《盐城人,请点击你的关键词》、《盐城人,请拿好这张“新盐城”号高铁票》等,社教中心都第一时间让中心所有人员在朋友圈里转发,并在栏目微信公众号YCTV88400000上进行推广,真正让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在内容上融合,在思维方式上共通,用融媒体思维真正实现传播内容的互动互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