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舆论引领 营造文明氛围 ——2017年度盐城广播电视总台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7 查看数:0

2017年,盐城广播电视总台深刻把握主流媒体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有力有效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切实维护省文明单位良好形象,相关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舆论引领 弘扬时代新风

一是营造创建氛围。2017年以来,我台在主要时政新闻栏目中,先后开设“共享美好家园 创建红黑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和谐生活”、“文明创建在一线”、“厚德盐城”等专栏,推出各类专题稿件数百篇,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是传播社会正能量。我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列入重要内容,先后播发《花甲老人勇斗歹徒弘扬社会正气》、《老人徒手清理桥头玻璃碴 走红网络正能量》、《爱心接力40余年 一家三代谱写诚信佳话》等近百篇暖心报道,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典型树立标杆,营造崇德向善新风尚,推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倡导时代新风。创新推出《人人朗读》、《知乎女性》等大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知乎女性》节目及时关注女性的需求和感受,汇聚女性的智慧和力量;“人人朗读”全民读书活动,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了鲜活内容、提供了强劲动力,掀起了一股全民阅读的新风尚、新风潮。

二、优化管理服务 提升运作质效

一是紧贴中心强化宣传。统筹推进党的十九大和全市中心工作宣传,实施“坚定信心促发展”、“富民路上”等20多轮新闻行动,精心制作《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实》、《阔步新征程》等专题片,对中心工作进行全景展示和深度解读,在全市上下引发热议,好评如潮。

二是媒体融合开辟新路。我台不断深化融合传播创新和实践,“智慧盐城”改版升级扩容增量,用户下载量达170万户,在中国最强地市级广电APP排行榜上位居第3位,实现突破性爆发式增长。聚力打造系列爆款视频作品,涌现百万级以上阅读量作品7个,开辟了主流舆论引领的新路径,彰显了媒体融合传播的影响力。

三是努力放大外宣效应。加强与央视、省总台等主流媒体联动协作,组建总台“驻沪新闻联络处”,全年在《新闻联播》用稿39条,省台《江苏新时空》用稿319条,用稿量位列全省城市台首位,为传播盐城好声音、塑造盐城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积极开拓产业经营。主动转换经营思路,跨界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形成以资本合作为纽带的产业开拓新路径,组织开展“百日冲刺”竞赛活动,有力形成进位争先的浓烈氛围,全台上下克难奋进,产业经营强势逆转,整体发展稳中向好。

三、传播广电文化 营造和谐氛围

一是打造书香广电。我台高度重视“书香广电”建设,持续推进全员阅读,开展职工经典诵读、读书体会交流等活动,为喜爱阅读的职工搭建交流阅读感悟的平台,让职工在阅读中启迪智慧、交流思想、提高认识,在全台营造“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先后组织媒体融合技术实务、报社业务知识等教育培训,邀请央视著名纪录片导演徐海鹰与我台电视编导骨干开展交流互动,持续推动全台各岗位业务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促进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普遍提升。

三是开展文体活动。坚持将办好文体活动作为激发活力、提振状态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投入完善职工之家活动中心,积极引导篮球、羽毛球等兴趣小组的日常活动开展,成功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全台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进一步激发。

四、开展公益活动 履行社会责任

一、积极服务全市创文。我台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全市创建工作发挥组织、协调、推进作用。深入挂钩社区开展“八个一”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志愿者数百人次参加文明劝导、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广电人的社会责任。

二、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全台党员干部开展多轮次结对帮扶行动,持续推进党员干部“牵手致富”结对帮扶工作。党员干部奔赴阜宁县板湖镇,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帮助农户想办法、出点子,共谋脱贫良策,以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三、关心农村留守儿童。我台与盐城师范学院联合开展“情满疆路,帮扶留守”活动,为新疆28名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筹集爱心物资;组织“爱心陪伴 阳光阅读”公益活动,在暑期陪伴农村留守儿童一起阅读、带读,鼓励孩子们勇于表达自己,坚定信心,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