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好新闻要拒绝“标题党”

时间:2017-06-02

前段时间,某移动浏览器因长期使用过度夸张的标题推送新闻而被网友调侃,成为了著名的负面“网红”。网友们在各种新闻评论区使用“震惊体”为新闻拟定标题,以嘲弄、讽刺这种“标题党”行为。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发展成熟,网民们越来越熟悉了解网络媒体的种种“套路”,为了吸引眼球、制造噱头的“标题党”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唾弃。

“不看后悔”、“惊天大秘密”、“真相竟然是……”,相信类似的标题大家都很熟悉,尤其多见于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自媒体。过去每个人日常接触的资讯量有限,坐火车时一份报纸能够从头看到尾。而网络媒体时代,太多的资讯让人目不暇接,文章的点击率、阅读量就是网络平台运营者的生命,标题够不够吸引人,直接决定了读者是一扫而过还是点击查看详情,也就无怪乎网站编辑、自媒体运营者们挖空心思在标题上下功夫了。

其实,一些以搞笑娱乐为目标的趣味标题,在特定环境下,用精巧的构思博读者一笑,确实能够增加阅读乐趣。但更多纯粹以吸引眼球为目的,夸大事实、断章取义、哗众取宠的“标题党”,则让人厌恶。比如普通的交通事故报道,却要在标题中刻意强调一方“富二代”的身份,来刺激阶层对立情绪。这种“标题党”不在意事件本身的新闻价值,而是将其中能够引发公众关注的信息点无限放大,强行提升新闻的争议性,这样做,不仅不尊重读者,浪费阅读时间,助长浮躁之风和不良风气,更会降低新闻平台受欢迎程度。更严重的是,许多“标题党”用一种迎合受众原始需求的方式吸引关注,消解了严肃新闻的社会意义。

“标题党”大行其道,与网络时代信息过载但注意力稀缺的大环境有关,也反映了信息同质化严重、二手信息泛滥,网络媒体编辑专业素质较差、社会责任感薄弱等问题。整治“标题党”,一方面需要媒体行业恪守新闻道德,禁止以标题为营销噱头恶意炒作;另一方面则需要主管部门评估“标题党”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规范转载中的原标题二次处理等行为。而作为读者,也要自发筛选过于耸动的标题,拒绝点击有“标题党”嫌疑的新闻,为净化网络新闻环境出一份力。

编辑:张者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