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这份报告,跳动着中国媒体发展的脉搏

时间:2017-06-02

5月31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通过官网正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报告分“前言”“新闻从业环境”“媒体转型及融合发展”“新兴媒体发展”“权益保护和职业道德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6个部分,对2016年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介绍。这是中国记协第三次发布关于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总体情况的报告了。

让好记者讲好故事

营造充满活力的成才环境

正如《报告》中所说,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传媒产业和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奋力进取,为中国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创造了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2016年陆续推出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和传媒行业相关的政策,制定促进相关领域发展的举措。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中央和地方媒体在组织管理、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以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记者编辑的成长成才提供制度保障。

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新闻媒体还为新闻记者提供多种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机会,鼓励和支持新闻记者在岗位上成长成才。举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讲述新闻工作者的亲历故事,分享采访经历和感受,在新闻界和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许多网民评价,“好记者讲好故事”非常感人,传播正能量、提高精气神!

加快从相加到相融

融合是当今媒体发展进行曲

这两年来,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初具雏形,一个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格局正在形成。中央和地方媒体加快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速度。各媒体密切追踪新技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改革体制机制,再造生产流程,全力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报告》断言,中国新闻报刊业已形成以党报党刊为主体,以晚报都市报、行业专业类报刊为补充的多层次、多种类并存的基本格局。广电系统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实施“广电+”行动和“宽带广电”战略,形成从内容生产、集成分发到传输与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和层面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人民日报融合发展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写进《报告》。近年来,人民日报社着力在内容、渠道、管理、经营等方面探索推进融合发展,形成传统报刊、桌面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电子屏等全覆盖的“人民媒体方阵”。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成为资源互联互通、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为融合发展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和业务承载。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期间,“总书记的元宵节问候”融媒体产品,全网点击量突破2.5亿。

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

新兴媒体上升为主导力量

《报告》中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突破7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社交媒体、新闻客户端成为人们日益重要的信息获取渠道。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全媒采编平台构建之中,移动直播、H5应用等技术在采编制作环节普遍采用,机器人写稿、无人机采集、虚拟现实等技术从无到有,实现了突破。随着新闻传播创新深入推进,网上网下不同平台优势叠加互补,拥有较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新闻媒体矩阵渐次形成,新兴媒体产业生态化构建逐步完成,新媒体语境下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进一步提升。

在新兴媒体内容端,由传统新媒体、政务新媒体、地方媒体、企业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组成了多样化的生态圈,专业化内容生产模式(PGC)与用户导向的内容生产模式(UGC)相互协同、相互补充。在新媒体渠道端,形成了“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浏览器应用、视频直播、VR媒体平台等多样化的新兴媒体入口,网民可以在智能手机通过不同渠道获取多样化的新闻资讯内容。与此同时,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广告服务、数据服务、公关服务等衍生服务快速兴起,在社会化营销及渠道推广等衍生服务领域逐步完善新媒体产业发展。

新兴媒体发展提升了公民网络信息自由,为中国网民提供了更多的舆论表达渠道,在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共收到了网民建言6万余条,多数网民理性留言,积极献策诚恳发声,在建言中不仅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建议,还附上背景调查、可行性分析、实施步骤等详细论据进行佐证。魏则西事件揭露了互联网搜索平台竞价排名、莆田系承包科室现象和医疗监管漏洞等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互联网搜索企业整改,并出台《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获得网民舆论的充分肯定。

多措并举重维权

让新闻人更“求真务实”

《报告》对保护新闻记者合法权利工作做了梳理。如,中国记协建立投诉登记专人负责制度,通过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全国新闻工作者的维权投诉,对于侵犯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的突发事件,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对影响重大的事件直接出面协调,对于遭受冤假错案的记者,积极协调司法机关和新闻单位,予以法律支持。2016年发生的甘肃省武威市《兰州晨报》等三家报社驻站记者被抓捕、哈尔滨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被打、陕西省《西部大开发》杂志记者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被打等事件中,中国记协迅速反应、及时介入,密切关注事件进展,积极引导涉事新闻单位依法依规处置、主动回应舆论关切,推动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针对新闻行业存在的虚假新闻、失实报道、新闻敲诈等突出问题,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规范和管理,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针对新闻界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认真开展举报核实工作,并积极协调新闻管理部门、主管主办单位、新闻媒体等各方面各环节,推进形成依法管理、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综合治理机制。2016年,中国记协累计接受举报306件,进入核查程序的18件。先后就举报10余家媒体出现的报道严重失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标题歧义等问题向新闻管理部门、主管主办单位及新闻单位去函开展核查工作,对数起严重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了行业内通报,维护了新闻队伍形象,提高了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

走出去、请进来

积极开展媒体外交活动

不仅走出去,还要请进来。《报告》详细记录了2016年中国媒体开展的外交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嘉宾参加。成功举办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第六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等。2016年中国记协共接待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等31个国家38个新闻代表团301人次来华访问和采访,组织21个中国新闻代表团121人次出访美国、日本等30个国家。围绕“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中国记协组派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乌克兰、波兰、苏丹、埃及、约旦等国家;组织了第15届联合采访活动----“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邀请27家两岸及香港主流媒体共36位记者赴黑龙江采访,了解“龙江丝路带”建设。“中俄媒体交流年”顺利启动,“中俄边境联合采访”“丝路中俄联合采访”“中俄最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评选”“中俄网络媒体论坛”“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中俄少儿媒体营”等媒体年重点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

国内主要新闻单位也积极开展媒体外交活动。人民日报社与美国、法国、阿根廷等国主要媒体签署相关协议、合作谅解备忘录,进行多层次交流与合作;与俄罗斯塔斯社共同举办了“中俄边境口岸城市巡礼—2016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举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成为中外媒体对话交流、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举办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境内知名媒体负责人及传媒专家共同描绘全球海外华文新媒体发展蓝图。新华社与埃及新闻总署签署《新闻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半岛媒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协调新华网络电视(CNC)与CNN签署视频合作协议,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合作、继续担任俄罗斯国际新闻摄影大赛媒体伙伴。

编辑:张者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