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网欢迎您!
新闻从业人员监督电话:0515-88436128 新闻热线:0515-88436022 商业合作:0515-88436019
搜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盐城广播电视总台
客户端

智慧盐城APP

退出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稿件

2016新闻事业发展报告:新兴媒体法规监管不断完善

时间:2017-06-02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5月31日通过官网正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这是中国记协第三次发布关于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总体情况的报告。

2016年,面对媒体格局和媒介生态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新闻媒体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新闻媒体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新闻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的新闻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全面反映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现状,中国记协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编写了《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报告分“前言”“新闻从业环境”“媒体转型及融合发展”“新兴媒体发展”“权益保护和职业道德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部分,对2016年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传媒产业和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奋力进取,为中国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创造了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

报告指出,媒体融合发展依然是2016年中国媒体发展的主题,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初具雏形,一个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格局正在形成。中央和地方媒体加快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速度。各媒体密切追踪新技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改革体制机制,再造生产流程,全力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报告指出,中国的新兴媒体市场蓬勃发展,已逐渐成为传媒发展的主导力量,新兴媒体产业生态化构建逐步完成;新兴媒体法规与监管不断完善,新兴媒体领域版权保护政策法规与监管不断加强;新兴媒体发展提升公民网络信息自由,为中国网民提供更多舆论表达渠道,在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报告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223925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其中报纸记者84130人,期刊记者6007人,通讯社记者2801人,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电影制片厂记者129829人,新闻网站记者1158人。中国记协作为中国新闻界的全国性人民团体,高度重视新闻工作者的权益保护,通过受理维权投诉、实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等方式切实保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针对新闻行业存在的虚假新闻、失实报道、新闻敲诈等突出问题,中国新闻界采取多种措施加强规范和管理,新闻道德委员会、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试点等工作稳步推进,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编辑:张者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盐城网及智慧盐城客户端,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该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除原创作品外,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视频及音乐属于原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或会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如部分文章或文章部分引用内容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或作者名称及原始出处标注错误等情况,非恶意侵犯原权利人相关权益,敬请相关权利人谅解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创作环境。联系方式:0515-88436022

点赞0

点赞0

评论·

共12条

0/300

最新

加载更多